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成效,源于措施得力——昆明市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工作札记
发布时间: 2007-04-09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我们通过不打招呼的持证视察,看到和反映了真实情况。”昆明市的省人大代表何竞平的一席话,道出了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的目的所在。昆明市的各级人大代表是如何开展持证视察工作的呢?带着这一问题,笔者走访了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部门。

多项措施,促进持证视察工作

多年来,特别是本届以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创造条件,有效地增强和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民主意识和执行职务的积极性。

一、建立和完善制度。1988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学习外地经验基础上,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的实际,制定了《代表持证视察办法》。1992年9月,又对该《办法》作了修改、补充和完善。该《办法》明确规定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的目的、意义、内容、范围、方法及视察中应注意的问题。同时,每年还专门下发《关于市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的通知》。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制度,从而保证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促进了代表持证视察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深入开展。

二、提供经费保障。多年来,市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活动,都由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发给一定的补贴,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中开支。2003年,中共云南省委以云发〔2003〕8号文件转发了《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对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经费作了明确规定。按照省委8号文件的要求,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从2004年开始,规定市人大代表的持证视察每年人均200元,由市财政局专项列入财政预算。视察所需车辆等由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提供。

三、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一是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组织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通报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让人大代表了解全市的工作,掌握全局;二是及时公开政务活动情况。如,为使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具有针对性,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将盘龙区进行拆迁改造工作的情况书面印发给代表小组,由代表小组向人大代表通报。同时,要求代表小组或人大代表围绕整治拆迁改造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持证视察;三是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本行政区域选出的上级人大代表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做到“重大情况让人大代表知道”。

四、做好联系安排工作和服务工作。根据代表法关于“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代表的要求,联系安排本级或者上级的代表持代表证就地进行视察”的规定,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部门认真联系安排每一次人大代表的持证视察活动,并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如,协调联系有关单位、部署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后草拟书面建议等,保证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活动的以顺利进行。

五、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后提出的建议。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后依法提出的建议能否得到重视和认真办理,关系到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发挥。为此,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对人大代表持证视察中提出的建议,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一样对待,认真交办、督办,确保了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提高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效果。

六、总结交流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及时将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情况写成简报或《代表工作》,印发各代表小组;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人大代表持证视察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三是加大对人大代表持证视察的宣传力度。每次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都要求昆明日报、昆明电视台、昆明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参加,对其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努力营造支持人大代表依法持证视察的社会氛围。

成效显著,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昆明市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持证视察活动,为昆明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笔者在翻阅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有关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情况的统计册时,发现人大代表通过持证视察取得的成效很多,选其一、二、三告知人民群众。

一、市十届人大代表、五华区的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云南理工大学教授曾祥镇得知昆明市公共汽车公司年年亏损,工资发不出,难以正常运行,市民乘车怨声载道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本组人大代表对该公司进行持证视察,经过到公司车队、修理厂实地察看和与公司干部职工座谈,摸清了公司人浮于事、管理混乱、车辆破旧、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市民乘车难、难乘车等问题。视察后,代表们一方面建议该公司通过深化公司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抓好内部管理,另一方面向昆明市人民政府提出按照公交优先的原则,加大投入,更新车辆,重新规划公交车线路,让市民出行方便的书面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投资新购了公交车。同时,公司深化内部改革、建章立制,加强管理,重新设置规划了公交车路线,方便了乘客。公司员工说,昆明公交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市人大代表的帮助。

二、市少艺校高级教师王惠芬,当市人大代表16年,共提出书面建议225件,议案5件、询问2件。在2005年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她提出了67件建议,占总数478件的14%。其中,80%都是王惠芬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持证视察、调查的成果。据知情人介绍,十多年来,诸如市儿童医院建设、新昆明电影院恢复重建、城区和教场北路水淹、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加强对电子游戏室、网吧、歌厅的管理,年货街上销售伪劣猪油等等许多关系到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都是经过王惠芬代表的持证视察引起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和昆明市政府的重视后得到解决的。

三、从2003年至今,吴艳、何竞平、王惠芬、周慧兰、刘智聪等173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分别17次领衔邀约人大代表持证视察了三家巷路灯修复、交林小区管理,油管桥橱具市场周边的社会治安,火车北站一带“两抢”突出、社会治安混乱,昆明市医疗废物管理,西山区粤秀中学教育资源整合,印章刻制业管理,昆明城区小区自来水收费管理等工作。通过持证视察,三家巷的路灯亮了,交林小区自来水难收费等问题都得到解决。特别是昆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吴艳等12名代表,在不事先发出通知的情况下持证视察了南过境线碧鸡关至原大观收费站路段高架桥建设情况。代表们通过询问交警、过往车辆司机、与施工人员交谈和察看路段,认为该路段建设中施工管理混乱、乱堆乱放,占道施工严重、造成行车艰难,交通管理混乱,给人民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威胁。于是代表们提出了紧急建议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高度重视,及时转云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省人大代表对该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一位小车司机说,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还真管用,现在道路通行情况好多了。(岳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