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理论研究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到会泽视察
发布时间: 2008-12-24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2月5至6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组织省人大代表会前视察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黄有能率队,到会泽县视察新农村建设、扶贫工作、重点工程、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这次视察,是为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和全国人代会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作准备。视察采取看现场、听汇报、访群众的方式进行。视察组在会泽县人大、政府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该县五星乡大坪子村委会察看了新农村建设“866”工程及畜牧养殖小区建设情况,走访了养殖大户,听取了会泽县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汇报后,视察组对会泽县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泽县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就全省的情况看,目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在新农村建设和扶贫上,主要靠市、县财政投入,以及企业和群众投入,省级投入较少,建设资金不足,缺口大;二是在统筹城乡发展、以工辅农、以城带乡工作中,市、县政府贡献大,省级对中小城镇、中小企业重视不够,贷款难、审批难的问题至今未解决;三是在对“三农”的补助中,种粮补贴、养母猪补贴、母猪保险效果不明显,不能从根本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四是中小企业、特别是煤矿产品积压,价格下跌,给企业带来困难;五是中小企业和农民贷款难;六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较差;七是养殖户普遍担心猪价下跌亏本。视察组建议:一是保持城乡较快发展,应统筹城乡发展,把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提供城乡人员的均等保障服务,如医疗、养老保障、劳动就业等;二是增加投入应用于提高农民人均的公共服务,用于提高群众基本的教育、医疗、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增加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三是增加投入、整合投入,用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特色产业,用于农工贸结合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上,使农工贸结合,生产、加工、销售溶为一体;四是省级有关部门所收资金,要返还一部分给地方政府治理地质灾害;五要建立农产品价格保障机制;六要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七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视察组表示,对会泽县请求向全国人代会和省人代会提出“帮助协调推进会泽旅游机场建设、会泽铁路建设,帮助协调加大国家和省级财政的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几个议案及需要反映的问题,将认真整理向会议提出,积极争取,帮助协调。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