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理论研究
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出新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09-01-12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州人大常委会针对极少数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质量不高、与代表的期望有较大差距等问题,认真总结,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建议办理方法,建议办理质量逐年提高。

一是培训代表,提高履职能力。州人大常委会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都要对代表集中培训,加强对代表活动小组的指导,组织代表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活动,提高代表所提建议的针对性。二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人代会期间,州人大常委会认真审查代表建议,人代会闭会后及时召开 “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提出明确的具体要求。三是承办部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州人民政府建立了由州长负总责,各分管副州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具体负责,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州长每年亲自主持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使办理工作各个环节目标明确、有章可循。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各承办单位认真执行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强化办理流程管理,除坚持登记、交办、催办、答复、审核、复查等程序外,还建立健全了具有行业和部门特点的有关工作制度。五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员本着对代表及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理方式,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加强了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将过去的闭门办理改变为开门办理、现场办理,并注重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协商一致,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面商率,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六是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州人大常委会在每年人代会闭会后,组织有关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研究,选择一些影响面较大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其余建议按照类别分送到各有关部门进行督办,督办采取调研、座谈、检查等方式进行。州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还对州人民政府办理上一年人代会代表建议续办情况进行重点审议。2008年,州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73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95%以上。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