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如何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 2009-02-02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一是审查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否正确。审查计划的指导思想正确与否,主要看计划是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否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为重要原则,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

相得益彰;是否以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为立足点,着力采取措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以满足人口增长、就业增加和人民生活改善的要求,同时注意避免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是否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着眼点,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出发,推进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否以发挥经济杠杆和灵活运用经济政策调节经济运行的作用为基本要求,注意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时机,保证经济的有序健康运行。

    二是审查计划所确定的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措施是否适宜和可行。人大代表在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要看计划要求达到的经济增长率是否适宜,明确经济增长速度过低了不行,不仅使经济增长潜力不能充分的发挥,综合国

力难以增强,也不利于缩小同国外、省外的差距;过高了也不行,会使农业、交通、能源、原材料供给难以承受;要看计划要求掌控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否适宜,明确我国面临人口增加和新的就业高峰的压力,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努力增加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要看计划要求控制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率是否适宜,明确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都十分有害,确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合理区间,把价格波动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要看计划要求实现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率是否适宜,明确外贸进出口是国际收支的基础之一,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扩大出口,保持合理进出口增长率。在审查这些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是否适宜的同时,也要保证做到计划不是一纸空文,使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代表要重点关注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这两个硬性要求,保证这两个指令性指标的完成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要求,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三是审查计划是否做到“五个统筹”。要看计划安排是否体现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在注重积极推进城镇发展的同时,注重着力推进“三农”发展;是否体现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在注重鼓励发达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注重

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否体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注重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注重努力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社会事业的发展;是否体现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要求,在注重加强人力资源的培养、开发和利用的同时,注重切实加强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否体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在注重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和资源发展的同时,注重通过实施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

    四是审查计划是否有助于促进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人大代表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就要看计划的安排是否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各项计划政策措施是否有利于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不协调、贫富悬殊、社会存在不稳定因素,以及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逐渐显现的问题,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这是现阶段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应当予以突出。

    五是审查计划是否积极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升级。要看计划安排的三产发展比重是否合理,有没有体现着力加强第一产业、努力提升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要求;看计划安排是否既重视发展传统产业,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又注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看计划安排是否突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发展高效农业;看计划安排是否关注产品结构的调整,突出抓品牌、名牌,鼓励创品牌、名牌;看计划安

排是否采取有利于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合理布局的措施,并提出具体要求。

六是审查计划是否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改革和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作为着重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两个指标,直接反映人民群众所要达到的生活水平。人大代表在审查时要着重围绕这两个指标,看计划中提出的增收措施和各项惠民政策以及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措施是否具体,能否保证落实,尤其要关注低收入和困难群体生活安排上是否有保障。

(作者: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处长  邮编:650228 电话:416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