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1-05-05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宾川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解决率”作为检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创新交办方式、拓宽办理渠道、强化督办措施、改进督办方式、创新督办理念、探索管理措施等途径,代表建议解决率由三年前的35%上升到51%,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由提高满意率向提高解决率的实质转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亮点一:创新交办方式 采取“二次交办”

为切实改变对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政府分管领导一不知晓,二无领导责任的状况,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建议办理交办方式,采取“二次交办”方式进行交办。即在审定交办方案后,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直接将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交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分管领导对代表建议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并负责审签,对承办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后,再召开由承办部门领导参加的交办会进行 “二次交办”。采取“二次交办”的方式后,政府分管领导对建议内容有初步了解,对办理工作更加重视,政府承办部门态度更加端正,达到了分管领导经常与承办部门共同研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方案的良好效果。

 

亮点二:拓宽办理渠道 设立专项资金

为了保障代表建议的解决落实,千方百计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宾川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分析基层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多数建议,很大一部分是一些涉及资金投入数额小、却又关系群众利益的具体民生问题的实际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拓宽代表建议办理渠道、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的思路,使更多的资金向民生方面倾斜,建议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从2010年起,每年由县人民政府安排30万元作为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补助一点就能解决问题的部分人大代表建议,仅2010年就用专项资金解决了10件代表建议。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投入机制,较好地保障了代表提出建议的解决落实,使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得到了明显提高,解决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基层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亮点三:强化督办措施 采取专题询问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认识不到位、机关作风不实的情况,在常规督办的基础上,采取由主任会议召集,相关人大代表参加的专题询问,要求承办部门主要领导到会,回答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起到鞭策后进的作用。如:代表提出“妥善解决普六、普九欠债”问题的建议,由于承办部门作风不实,人大代表对答复不满。对此,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该项代表建议办理承办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最终达到承办部门认识提高、态度端正、解决问题的效果。

 

亮点四:改进督办方式 开展代表视察

在每年的县人代会期间,大会主席团都要在人大代表建议中确定部分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相关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形成视察意见向县人民政府反馈,要求加以解决和落实。如2009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农村兴起爱国卫生活动”的建议》、《关于太和街片区环境污染治理及排污沟建设的建议》、《关于大营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等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下,县人民政府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亮点五:创新督办理念 公开督查结果

多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大代表满意为标准,以促进建议解决为目标,创新督办理念,在采取代表视察、电话督促、上门督办、书面通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的基础上,结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将每年两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查结果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极大地增强了承办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亮点六:探索管理措施 建立台帐制度

为使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做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帐可查。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宾川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管理措施,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台帐管理制度,精细记录每个承办单位的办理方案、责任人、督办记录、答复情况、满意度等。并要求承办单位在接到交办件后,必须逐件登记造册,召开局务会进行认真分析,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协商,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要重新制定办理方案,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并抓落实。在人大代表满意的前提下,在规定的时限内,将办理情况逐一答复每位人大代表。建立了一整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完整档案。(大理州人大常委会李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