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对新一届人大代表进行“充电”
发布时间: 2013-02-27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使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一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和民主法治进程,近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新当选的322名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的内容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法》。会议邀请原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有能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培训和讲解。黄有能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战略高度,采用例证法,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以及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人民代表大会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讲解,着重讲解了制度的设计原则,从组织机构、性质地位、大会职权、大会作用等内容,并从党委与人大的关系处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常委会和代表小组、代表小组和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进行履职实践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农业环保工委主任、原代表工委主任李国宪对《代表法》进行了培训讲解。李国宪依据《代表法》,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代表工作的经验,围绕如何当好代表、行使好权利、树立代表几种角色意识上展开讲解,理清了怎样当好代表的一些思路,讲解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怎样行使这些权利和履行这些义务的规定和要求,并就这次大会要完成的部分任务作了培训,就当好代表的一些方法作了归纳。

这次培训,为代表进一步学习《代表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