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举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发布时间: 2013-04-01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了促进全县行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干部把握政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司法局于2013年3月18日午14时至16时,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组织了县人大委室主任、副主任,县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30多人的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考卷分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简述题五个部分;涉及内容《宪法》基本理论知识、《监督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方面法律知识。本次考试是沾益县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考试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保家礼、副主任高建华等领导进行了巡考。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是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法定程序,是人大常委会对由其任命的‘一府两院’组成人员进行的法律素质和任职素质考察。近几年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将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作为干部任命前的必要程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凡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人民检察院检察员以上职务、人民法院审判员以上职务,都必须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干部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未参加考试或考试成绩不及格者,暂缓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表决;经过另行考试或者补考,成绩及格者,由主任会议提请人大常委会下次会议表决;经过另行考试或补考,成绩仍不及格者,不再列入县人大常委会议程交付表决。

参加考试领导在考试结束后表示,通过考试,加强了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是一次很好的充电机会。同时,考试也是检验干部法律水平和依法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更好地体现为民掌权、为民选好公仆的法律原则。(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研究室 张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