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玉溪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3-06-06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6月3日,玉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兴荣、市政府副市长孙云鹏、原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云龙、玉溪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海之鹤一行,到通海县调研红旗河综合整治和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杞麓湖入湖河道——红旗河兴蒙段、四街段以及红旗河入湖口处进行实地察看,一边走、一边听取情况汇报,全面了解红旗河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动员会上,谢兴荣主任站在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宜居生态城市的高度,阐述了治湖先治河的重要性,动员和部署了红旗河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谢主任说,云南一共有九大高原湖泊,仅玉溪就有三个,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蓄水量占到了70%。湖泊保护是玉溪保护环境、建设生态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市、县各级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谢兴荣要求,通海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保护好、治理好河道的重大意义,治标更要治本,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杞麓湖是通海人民的“母亲湖”,是保障通海生产生活发展的重要水资源,保护好杞麓湖意义重大。“治湖必先治河”,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玉溪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是通海建设文化品牌的需要。

谢兴荣强调,通海县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河道治理好,把湖泊保护好,真正做到“河道畅、湖水清、百姓喜”。在河道治理中,要采取工程治理与非工程治理相结合,常抓不懈,树立“美丽湖泊是我家,爱惜保护靠大家”的意识,教育沿河沿湖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倒垃圾、不污染湖泊,把湖泊当作母亲一样的保护。通海县要尽快制定红旗河整治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推进河道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一级抓一级,形成条条河道有人管、段段有人护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通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