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为了让智障村民也能住上安居房
发布时间: 2013-08-05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春节快到了,我来看看你们,一来祝贺你们入住新居,同时给你们拜一个早年。”云南省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猛紧紧握着智障残疾人杨用的手说。一阵亲切的问候之后,代猛把装在红封里的慰问金以及其他慰问品一一递到杨用手中。这是发生在今年春节前杨用一家入住新居时的一幕,也是代猛第三次来到杨用等智障特困户家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要求,代猛与本市地处中缅边境的镇康县军赛乡忙吉利村建立了蹲点联户关系。期间,在帮助该村理清发展思路,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代猛一直琢磨着为村里群众再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深入该村的多次调研中代猛发现,这些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临沧市农村新家园行动计划的实施,忙吉利村与全市其他许多农村一样,群众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农户基本上都建起了宽敞明亮、整洁美观的安居房。但他同时发现,村里有几户用简易材料搭建的狭窄矮小、陈旧破烂的杈杈房,与村里一栋栋崭新漂亮的新民居房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一景况,既使代猛对住在杈杈房里的农户十分同情,又对其中的缘由有些不解。带着疑惑,他决定探个究竟。

在乡村干部的陪同下,代猛先后来到住在杈杈房里的杨用、龚老大、胡玉子等农户家中了解情况。期间,村干部向代猛介绍说:杨用、龚老大、胡玉子都有不同程度地智力障碍,由于劳动能力弱,家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加之他们当中有的孩子又小,尽管都享受了农村低保,但也只能解决个温饱问题,根本没有能力建房。听着村干部的介绍,目睹他们四面透风、抬头见天的住房以及清贫的家境,代猛很是痛心,为他们做点实事的想法油然而生。

回到村里,代猛召集乡村干部共同研究如何帮助杨用等智障特困户解困的具体措施。他动情地说,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既是我们的社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也是我们各级干部应尽的责任。我们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爱残疾人,对杨用等农户的家庭困难我们一定要管。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代猛决定,在扶持他们发展生产、逐步解决生活上其他困难的同时,当务之急,要从改善居住条件入手,先帮助他们把房子建起来。他同时要求村干部把为杨用等智障特困户建房的事在村里进行公示,以求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此后,代猛便将这件事纳入了他的蹲点帮扶计划。

为智障特困户建房,首先要考虑的是资金来源问题。在忙吉利村,建一栋六七十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即使再节省,少说也要七八万元的投入。同时要建三栋房子,则需要二十几万元的资金。而杨用等农户既无自有资金,又没有抵押贷款的条件,要帮助他们把房子建起来,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全额资助、无偿支持。为此,代猛一方面从安排给他的专项帮扶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一方面通过其他渠道筹集一部分,最终为3户智障特困户筹集到了20多万元的建房资金。

建房资金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工程实施问题。为了把民居房建成既经济适用又美观大方的安居房,代猛亲自找来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杨用等特困户的家庭人口,对房屋的面积、户型、风格等进行了精心设计,并亲自审查把关,还分别征求了房主的意见。为了方便他们生活,设计中,还对厨房、厕所、院场等配套设施作了安排。设计方案完成后,代猛又委托乡村干部很快落实了施工队伍,并要求施工人员抓紧时间施工,争取让智障特困户能早日入住。同时,他还一再叮嘱乡村干部要做好施工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尤其要重视工程质量,切实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

施工期间,代猛还多次深入现场,就房屋布局、工程质量、材料使用等细节问题进行检查指导,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安排常委会机关有关委室具体督办、落实相关事宜。

在代猛的亲切关怀下,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春节前夕,投资28.4万元,3栋共208.6平方米的安居房如期建成。考虑到入住后的生活用具问题,代猛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为他们购置了棉被、锅碗盆瓢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1月22日,杨用、龚老大、胡玉子等农户入住新居的这一天,代猛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驱车200余公里,专程从临沧赶到忙吉利村,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慰问。座谈中,代猛充满深情地对他们说,现在虽然帮你们把房子建起来了,但生产生活中你们还有不少困难。今后,党和政府会关心你们,我也会继续帮助你们协调解决。

置身在不用自己花一分钱的新居里,面对各级领导和社会无微不至的关心,杨用等人虽然不能用更多的言语表示感谢,但从他们激动的表情中,代猛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同时也为自己能帮残疾人办点实事而欣慰。(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邹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