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13-10-12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有效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南华县人大常委会于近日成立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实施《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的情况汇报,并深入部分县级部门、乡镇和企业,与干部群众、企业职工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

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执法环境不够理想、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不够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加大对《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全面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要强化宣传、增强意识,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采取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举办系列法律知识讲座等行之有效的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三要密切配合、严格执法,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切实建立起齐抓共管、相互协作、各司其职的劳动保障监察监管体系,认真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年审、日常巡视监察等劳动保障执法活动,及时受理劳动保障侵权投诉、申诉和举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四要建强队伍、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充实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劳动者,促进企业发展、劳动者素质提高、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