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勤勉履职 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勤勉履职 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易门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扎实有效

陆 伟

易门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奋力实施“十二五”规划的五年,是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易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易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依法履职,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易门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认真开展监督工作。

(一)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

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常委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调研,先后24次听取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报告和汇报。听取和审议了“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对易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工作进行调研,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发展目标、方向及对策措施等方面的建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提出的重要经济工作专项报告,督促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代会通过的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二是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为促进财政预算草案科学、合理、公平,加强预算编制审查,督促县政府按法定时限批复并严格执行年度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常委会12次听取了县政府及财政局关于地方财政收支情况的汇报,对我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作专项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运行。三是加强对“三农”工作的跟踪监督。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审查监督。先后16次对以烤烟为主的农业生产进行视察、检查,听取和审议了涉农工作专题报告20项,促进了各项农业生产措施的落实。五是加强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芦柴冲水库新建及小河水库除险加固、中低产田改造、土地综合整理、乡村公路、市政建设等工程建设情况。对县医院和龙泉小学整体迁建、易峨高公路(易门段)、安易公路、大椿树陶瓷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进行检查,及时反映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申报、项目审批、资金配套等问题。

(二)高度关注民生,加强对社会事业的监督

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口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一是关注教育事业。对教育综合改革、“三免一补”、校园安居工程建设、“两基”迎国检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了教育收费、中小学排危和教师廉租房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落实相关政策,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关注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先后对“创卫”、城镇医保、新农合、县乡村医疗单位建设、防艾和疾病防控等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对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有线数字电视发展情况、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和审议,促进了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三是关注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先后4次对农村生活用水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加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每年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监管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加强安全整治,促进了生产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关注社会保障事业。听取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社保、医保、低保和保障性住房的工作情况报告,不定期对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的顺利实施。五是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监督重点。先后16次对生态建设、环保工作、创建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改善了县城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等级、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三)加强法律监督,推进依法治县

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建设法治易门作为主要任务。认真审议政府年度普法及依法治县工作,并作出相关决议,较好地促进了“五五”普法、“三五”依法治县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六五”普法的顺利推进。接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54件258人次,发挥了人大信访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二、坚持科学发展,重大事项取得新进展

近几年来,易门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把保证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落实中央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解决事关易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扣服务大局、增强实效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分析的基础上,对“六五”普法规划、县城规划修编、年度预算调整和决算,政府性投融资等21项重大事项进行审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的监督检查,确保了重大事项的落实,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坚持执政为民,干部任免工作有新举措

常委会把人事任免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干部的履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原则,不断完善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对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任前法律考试、审议议案、介绍候选人情况、投票表决,任后颁发任命书、任职演示、任后监督等制度,即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又使干部任免工作跨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人代会会议期间建立临时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有序进行大会选举工作。五年来,共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3人次,其中任职144人次,免职39人次。依法补选出缺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4名;接受2名代表辞职。

四、坚持以人为本,代表工作得到新提升

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代表法》、县委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及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营造代表工作良好氛围;组织培训人大代表220人次,定期向代表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参与监督搭建平台。坚持为农村代表订阅学习刊物,邀请60名代表、102名公民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组织人大代表560余人次参加视察、检查和调研等活动;走访代表162人次;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保障代表活动正常开展。二是认真组织代表活动。坚持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广泛开展“五个一”创先争优活动,调动了代表的积极性、创造性。县委表彰了优秀代表议案建议11件、先进代表小组5个、优秀人大代表30名,人大先进工作者20名。先后10次组织县人大代表视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连续两年视察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申报及发展情况。三是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坚持每年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及时确定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落实办理部门。积极探索跨年度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等制度,提高办理实效。五年来,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主席团交付审议的议案14件,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67件,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了代表。通过督办《蔡韩大河工业废水治理》、《扶持山区小水窖建设》、《新建龙泉小学》、《新建县医院》等议案建议都得到解决,深受干部群众好评。四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常委会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办、各方配合的原则,根据省、市的要求和县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160名,其中少数民族49名,占30.6%;非党23名,占14.3% ;妇女41名,占25.6%;连选连任79名,占49.4%;大专以上文化70名,占43.8%;高中、中专文化38名,占23.8%;初中及其以下52人,占32.4%;平均年龄43.7岁。

五、坚持大局意识,经济建设取得新业绩

几年来,易门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常委会7位领导分别负责联系乡村、企业、烤烟、党建等10余项工作,并担任联系点和全县50余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组的组长、副组长。在工作中,始终把创先争优、跨越发展先锋行动体现到服务大局工作之中,特别在易峨高公路(易门段)等项目推进中,半数以上常委会领导干部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为易峨高公路(易门段)按时、保质、顺利通车,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连续四年干旱,深入基层调研,扎实抓好抗旱救灾工作;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帮助解决20余个村组饮水、抗旱工程等问题;深入12个村(居)委会联系群众120户,与41户农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干部职工捐资捐物帮助解决联系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六、坚持与时俱进,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

常委会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总体要求和建设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机关的目标,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为基础,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前提,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四群”教育等八项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县委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始终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为关键,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深入调研,积极为民排忧解难,转变机关作风,加大执行力,保证县委决策、人大决议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始终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根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人大工作之中;抓教育、筑防线,抓监督、促廉洁,树立了人大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始终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证,坚持和完善了常委会、党组、主任会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回顾五年的工作实践,易门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刻地体会到: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新跨越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始终把依法行使权力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