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玉溪市人大到易门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28日,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有明带领由市人大法工委和市政府法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的调研组到易门县,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县人大,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易门县人民法院院长洪家敬关于易门县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工作的情况汇报及县人大相关领导和县政府法制办、县检察院对我县开展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详细了解了近年来我县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机制建设、行政诉讼相对集中管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情况。并围绕如何做好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

座谈会上,李有明副主任对易门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开展行政审判工作和行政非诉案件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做好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要继续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行政审判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要继续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促进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疑难问题;

三要继续发挥沟通协调机制的作用,注重与相关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和协调,大力倡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行政机关依法接受司法机关监督的意识,提高行政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共同建设公正廉明的和谐社会,彰显司法公正的理念;

四要继续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力量,形成梯次结构,积极组织开展疑难案件剖析和交流,切实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廉政建设,对行政审判人员在政治上关心、在生活上关爱,着力建设一流的行政审判队伍,不断提高行政审判人员司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