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开门接地气 务实转作风
发布时间: 2014-04-24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开门接地气 务实转作风

——云龙县人大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良好开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犹如和煦的春风,让人大机关精神面貌为之一振,给基层和群众带来融融暖意。

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云龙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聚焦解决“四风”问题,认真搞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铭刻在头脑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贯彻党委要求,结合人大实际,精心谋划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省州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就督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学习有关精神,酝酿制定机关实施方案。县委动员大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于2月2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有关问题。会议讨论通过了实践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确定了召开动员大会时间。

行动及时迅速,组织领导到位,开门搞活动

一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统一了思想认识。2月27日下午,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率先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字云飞主任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一是通过动员部署,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的目的;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了组织领导。三是开门征求意见,进行民主评议。办公室及时印发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民主评议表41份500余页,将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表分别向常委会组成人员、11个乡镇人大和机关各委室征求意见,进行民主评议。

听民声解民意,架起干群“连心桥”,群众得实惠

3月11日至14日,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字云飞率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一行20人,深入到人大机关挂钩的功果桥镇山西村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分别深入18个村民小组,召开座谈会,吃住在群众家,直接到群众中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这次民情恳谈活动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4条,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目前,人大机关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并坚持做到边整边改,能及时办的就及时办。如当字主任了解到该村群众在修水窖中模板不足的问题,他当即与水务部门进行协调了7副模板,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对于群众反映目前急需解决的其它生产生活等问题,人大机关正着手帮助协调解决。

营造浓厚氛围,宣传保障到位,务求实效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先后印发了云龙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及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等及相关文件;二是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根据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云龙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对宣传的重点、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切实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及时购买了学习书籍。办公室积极联系,动员大会一结束就及时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购买68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发放到人手一套供大家学习使用;四是开设专栏、及时送信息,营造浓厚氛围。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在《云龙人大》、《云龙人大工作简讯》设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在机关一楼大厅张贴了“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图片”,积极向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信息5篇,在《云龙人大》、《云龙人大工作简讯》刊登文章信息8篇、图片20多张,达到了加大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的实效。(云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