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调查全县“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14-05-07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4月14日至30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开明率队,对全县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组深入到五星、迤车、火红、驾车、古城等5个乡(镇、街道)及县农业、畜牧、水务、林业等单位,采取查看资料、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全县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调查组认为,该县“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同时针对个别部门和单位领导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等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议:一要抓领导,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普法工作理念。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要抓舆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普法工作氛围。各乡(镇、街道)、部门要以普法宣传为己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要抓载体,进一步落实部门的普法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创新载体,不断探索有效的普法方式,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宣传好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四要抓重点,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根据实际,把握普法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要在全体公民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狠抓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的普法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五要抓典型,进一步巩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的成果。认真总结普法经验,深入挖掘普法亮点,发挥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六要抓结合,进一步促进普法工作开展。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要做到“四个结合”(普法教育与法律援助相结合,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相结合,与社区矫正、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相结合,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结合);七要抓督查,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措施。县司法局、普法办要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县“六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八要抓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要切实落实好普法经费。县司法局、普法办要加强与县公、检、法、农、林、水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进会泽县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工作。(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德金 会泽县司法局 谢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