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用真诚树形象 用真心换民心
发布时间: 2014-06-10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民务实清廉,一个时代的宣言。向群众问政、问计、问诊、问需、问暖,用真诚树形象,用真心换民心。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龙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五问”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亲人。

为民,“结亲”结到贫困山旮旯儿

功果桥镇山西村大丫口村民小组村民施利军没有想到,家里会来那么多“客人”。

3月11至12日,云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字云飞在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带领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一行20人,深入到人大机关挂钩的山西村开展“五问”活动和调研,第一站便是施利军家。

山西村是云龙县贫困村之一。全村共18个村民小组,768户,2617人,其中农业人口2407人。该村一半以上的村民人均纯收入在4000元以下,60%的村民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80%的村民面临吃水困难。

“家里有几口人吃饭?”“主要收入来源?”“粮食够不够吃?”字云飞一问。“现在家里有6口人,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植泡核桃以及花椒等经济林果,但由于缺水,产量低,卖不上价,粮食不是很充足。” 施利军答。“象他们这样的情况,全村农户不少。”陪同调研的村党支部书记老赵这样说。

当晚,在施利军家院子里的火塘旁,调研组与干部群众进行亲切座谈,大家纷纷发言,谈发展,提要求,提出了饮水困难、村组公路改造、产业发展等10多项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字云飞认真记录,边听边和大家交流,不时插话询问。当字云飞了解到该村群众在修水窖中模板不足的问题,他当即打电话与水务部门进行协调了7副模板,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县人大要帮助山西村理清发展思路,按照 “重生态、打基础、促三农、构和谐”的发展思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培植、民生保障和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重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各项工作抓好抓扎实,山西村穷根即可刨除,山西与全国全县全乡同步建设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字云飞的一席话,让现场干部群众热血沸腾。

务实,“五问”问暖群众心窝子

为把“规定动作”做实做细,云龙县人大自创了一套“组合拳”,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五问”活动,即把群众当主人,问政于民;把群众当老师,问计于民;把群众当大夫,问诊于民;把群众当朋友,问需于民;把群众当亲人,问暖于民。短短4个多月,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走访100多户群众,座谈200多名基层代表,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250多条。

“要求纳入移民搬迁户解决,给我们增加长效补助名额?”苏溪村民小组村民字灿平怒气冲冲地问。机关干部立刻扶他坐下,和村干部一起详细解释相关政策规定,很快化解了他的“心结”。

在新庄村民小组,65岁的赵俊兴老人因电站建设时家里的砂子被淹没后没能得到解决,心里有一些怨气,对党员干部来访不屑一顾,挂钩该户的县人大民侨工委主任蔡学锋和老人拉家常,慢慢引导话题。老人最后说出了心里话:“你们人大干部讲话在理,我听,相信党和政府,今后不会到处去瞎闹了!”。

“搞好群众工作,必须有真感情、真本事、真作风,才能服务好群众,真正赢得民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何正铨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碰到难题才能解决,遇到危机才能化解。

真情,“帮办”办出干部精气神儿

山西村是功果桥电站移民区,电站虽然已经建成,但遗留的问题也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多而杂,如何解决?

“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要像代表建议一样进行交办和二次交办,并加强督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字云飞说。

认真疏理,突出重点,分类交办,加强监督。县人大通过走访摸底、征求意见、现场办公等形式,把群众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地转交给县级相关部门,明确责任,排出时间表。截至目前,已有10 多个县级部门领到了“任务”。

“五问”归来,喜讯不断。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帮助该村协调争取实施总投资243万元新庄村民小组非搬迁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准备验收。

协调建设投资18万元的牛窖、新路、茶铺子农灌沟项目已建设完成。

协调水窖建设项目,现已开挖水窖86口,浇灌完成62口。

帮助协调争取投资250万元的中片区烟水工程建设项目,现项目已进入审核阶段,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协调实施下甫甸至彝族社村组道路错车道修建工程,现已完成征地协调工作,准备进行施工作业。

帮助彝族社等村民小组规划种植花椒1340亩,现地块及苗木已落实,计划在6月召开移栽现场会后,开始全面移栽。

协调实施投资7万元的麻庄坪人畜饮水工程已完成……

情驻山村,心系乡亲。云龙县人大常委会 “五问”活动带来的理念之变、作风之变和举措之变,像一场春雨,将山区小村“刷洗”得蓬勃鲜亮,处处洋溢着和谐之美。(云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