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一条代表建议圆了群众通路梦
发布时间: 2014-06-10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5月20日,会泽县五星乡红石岩村委会8组、9组的老百姓盼了10多年的公路终于竣工通车了。

红石岩村委会距五星乡政府驻地22公里,由于大山的阻隔,当地群众出行困难,修通出境公路成了当地人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事。近年来,当地的人大代表多次在乡人代会上提出修通当地公路的建议,但由于缺少项目和资金支持,始终未能如愿。今年,该乡人大主席团把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办理,乡党委、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修建该路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整合项目资金。

在项目建设中,五星乡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认真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修建,乡扶贫办和红石岩村委会针对项目资金少、土地调整难度大等实际,通过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和群众会议,采用村民一事一议的方法,全体村民一致同意修路占用的土地、林地不要任何补偿,群众无偿让出耕地50亩、林地30亩,同时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建设。该公路全长7.1公路,总投资200万元,其中项目资金45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资155万元。工程于2014年2月5日动工,目前已竣工通车。

为加强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监管,在公路建设中,五星乡纪委牵头,从群众中推选出30人组建了监督组,加强对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的监督。

公路的修建,使红石岩村619户2216人结束了人背马驼的历史。(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