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沾益县创造性做好人大宣传信访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6-10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站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积极推动全县人大宣传、信访、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较好促进了全县民主政治建设,几项工作连续数年获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考评一等奖。

“不仅是得到了这点钱,关键是充分调动了我们基层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5月27日,沾益县兑现了上年度全县人大宣传工作奖励经费,一名来自白水镇的人大宣传通讯员领到奖金后高兴地说。沾益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促进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抓手,立足于推进依法治县、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成效的高度,把握方向,注重实效,持之以恒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常委会分年度明确人大宣传工作的主题和工作目标,健全完善并严格兑现人大外宣作品奖励机制,适时调整充实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加强培训指导,充分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常委会主任等领导带头示范,加强对重大会议、重要工作、重点活动、代表履职等方面的宣传,全方位展示人大工作成效。2013年,全县共有130篇人大宣传作品在县级以上各类刊物媒体发表,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14篇,市级35篇。

前不久,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从机关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压出30余万元,按乡镇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每家1万元,村委会(社区)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每家1千元的标准补助给基层。这是该县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认真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落实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订阅学习刊物,坚持实行县(乡)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为代表提升素质和业务能力创造良好条件。全县给予适当补助,在所有村(社)按照“五有四好三上墙”的标准建立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让代表学习培训有阵地、了解民意有渠道、议政监督有场所、联系选民有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推行“一报告三评议”工作制度,每年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人代会精神,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对人代会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有效促进了选民与人大代表、政府与人大代表之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为广大代表执行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找准了切入点。

沾益县把人大信访工作视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桥梁,积极开辟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在日常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带头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要求人大信访部门真正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耐心听取群众利益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加强综合分析,推进源头防治,坚持对群众信访集中反映的问题每月进行一次分类统计,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分析,从中梳理出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为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审议和听取工作报告、制定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等提供线索。他们严格依法、按程序处理信访问题,积极维护民权民利、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坚持做到敢于说话,敢于为百姓办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2013年,县人大信访室共受理来信来访58件1264人次,通过信访督办,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了人大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沾益县委宣传部阮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