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云南元阳走出乡村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5-12-24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在2013年,元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新街镇杨春凤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哈尼梯田核心区多依树下寨等村落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要求项目向美丽乡村倾斜,产业向美丽乡村靠拢,建设生态文明,保护哈尼梯田,把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旅游村,开辟乡村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元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为主攻方向,主动适应新常态、营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着力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列入哈尼梯田核心区传统村落改造项目,开发生态文明乡村旅游业,把元阳打造成“5A景区,哈尼特色,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强县。

元阳县人民政府,依托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将把核心区82个传统村落,打造成生态文明乡村旅游的精品村,开辟元阳县乡村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进行高品位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构筑强产业、精产品、响品牌、新村庄的旅游文化走廊。

元阳县人民政府,公开招标,引进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把第一批哈尼梯田核心区15个传统村落改造成宜居、宜业、宜旅的特色村庄,促进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增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拆墙透绿、建路配绿、腾地造绿、借地布绿、见缝造绿”的理念,突出空间布局、文化底蕴、产业优势、服务旅游发展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15个传统村落改造规划,统一布局特色民居及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通过规划引领提升建设品牌。实现“森林、水系、梯田、村庄、人文”为一体的各族群众农耕文化开发与保护融合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中。

各个村庄在美丽家园建设和传统村落改造的过程中,部分困难群众,自筹资金难,靠政府补贴的资金,远远不够。杨春凤等基层人大代表,勇挑重担,主动帮助困难群众。用情温暖民心,用心化解民忧,协调贷款94户,资金达300多万元。激发了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把“森林、水系、梯田、村庄、人文”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新农村”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中,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各个村庄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工程车往来穿梭,挖掘机不停地舞动巨铲,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辉映着乡村跨越发展的光彩,涌动着建设乡村的热潮,彰显着建设美丽乡村气势磅礴发展的势头。

截止10月31日,15个传统村落改造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77.4%;目前,467户民房拆除重建已完工433户,完工率达93%;1552户外墙立面改造提升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青石板道路35955平方米;入村道路、排水沟38160米;新建公厕24个,改造公厕8个;建水碾房2座,入村道路、村内道路、排水沟等配套改造项目,按照规划的方案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