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代会之际审查预算座谈会代表说什么?
发布时间: 2015-12-31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扶贫、教育的经费如何开支?产业、经济、企业发展如何科学预算?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占比问题如何考虑?农业、社保、保障性住房支出的具体分配……

12月25日,省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2016年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的代表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听取来自全省各州(市)的15名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这是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在新预算法实施后,首次从全省各代表团中邀请一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座谈会,听取省财政厅对我省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介绍,让代表提前了解财政预算安排情况,提高省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预算草案的质量。

会议刚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赵新黔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召开座谈会目既是落实预算法的规定,也是按照省委改革规划的要求,提前让代表了解预算安排情况,解决代表们看不懂预算草案的难题,提高人代会期间审查预算草案的质量。”

省财政厅预算局局长苏建宏首先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各位代表介绍我省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欢迎各位代表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为了让代表们无所顾忌、畅所欲言,主持人还特地安排省财政厅相关工作人员在介绍完后提前离开会场。

文山州代表团戴筠代表直言不讳的指出:“收入质量下降应引起关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越高,说明经济发展质量越好,但目前非税收入的比重越来越高,文山州2013年以前非税收入仅占财政收入的6%至9%,但今年已占到30%以上,这说明产业和经济发展情况非常严峻,建议要综合考虑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占比问题。”

“2016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5年预计完成数增长的目标以及支出比2015年预计完成数增长的目标略显保守,2016年收入和支出增长目标可不可以再定高一点儿?”临沧市代表团俸力秋代表乐观地认为。

对于扶贫问题,丽江市代表团和慧军和迪庆州代表团格桑朗杰都十分关心。针对省本级3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的安排和慧军说:“2016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应增加扶贫资金的投入,加大对贫困县的扶持,加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格桑朗杰建议:“要实现真正的脱贫,必须依靠产业的发展,省本级40.2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还应适当增加,并向贫困地区倾斜。”

德宏州代表团卫岗代表十分关心教育问题,他提出:“省本级311.1亿元教科文卫以及农业、社保、保障性住房支出的具体分配还不够清楚,建议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同时建议针对边疆地区高等教育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拿出一部分切块资金用于边疆地区高等教育建设,为边疆地区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保山代表团魏勇代表针对目前我省企业发展的困境提出了建议,他说:“在目前经营状况较差的情况下,企业必须依靠成本的降低来提升效益,建议财税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企业在利息、物流等方面降低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楚雄州代表团李茂学代表则从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提出意见,他建议:“县级可用财力增长有限,应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和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增加县级可调控财力。”针对预算安排和执行,解放军代表团师书民代表建议:“解决财政资金沉淀的问题,盘活和及时拨付各项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代表们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也尤为关心,红河州代表团白燕等多名代表均提出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规范举债流程,控制举债规模,将政府债务管理纳入中期财政规划。

一整天的座谈会中,代表们发言积极,讨论热烈,不仅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内容、结构提出了修改意见,还从预算的执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戴筠等多名代表在发言中均表示本次代表座谈会安排的很好,希望以后每年在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中,都能召开代表座谈会让代表提前了解预算安排。

“在预算草案初步审查过程中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这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改革过程中的创新。从今天的会议情况看,效果是比较好的。代表座谈会以后每年都要召开,并且我们将不断完善方式方法,确保代表的意见建议在预算编制中得到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德文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