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特定问题调查
发布时间: 2016-08-11      来源:麒麟区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8月4日至5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特定问题调查。主要是对由区人大常委会做出决议的7个政府举债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特定问题调查。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 “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的监督力度,2015年,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宪法和组织法、监督法等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开始了该区特定问题调查办法的起草及修改工作,并计划将区人大常委会不清楚区政府举债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为开展特定问题调查的工作内容。2016年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曲靖市麒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特定问题调查办法》。第二十五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对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议,对区人民政府自2013年以来,由区人大常委会做出决议的曲靖城区东门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曲靖城南片区 “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等7个政府举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特定问题调查。调查采取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麒麟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麒麟区土地开发投资公司等3个涉及政府举债项目公司按照要求,从建设项目资金贷款总额及到位情况、利息偿还情况,项目进展基本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等方面进行自查报告。在调查过程中,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通过采取听取情况介绍、现场询问、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麒麟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等3个公司申请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业发展银行等银行的贷款使用情况进行调查。针对调查了解掌握的问题和困难,调查委员会还提出了充分发挥银行贷款作用,强化项目债务规范管理,确保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达到预期社会经济效益,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等意见和建议。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还将根据调查情况,形成特定问题调查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针对调查情况做出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