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8-19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9日,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五州市人大围绕“依法履职、创新有为,携手助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主题,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刀林荫出席会议。

程连元表示,着眼于全省发展大局,五州市人大响应省委做强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战略设想,谋划筹备了这次会议,积极促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建立运行。这一有力举措,标志着滇中城市协同发展又一新平台的产生,必将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他说,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市将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和职责使命,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昆明作用、贡献昆明力量。下步工作中,昆明市将主动服务好滇中兄弟州市,推动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希望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四州市人大,与昆明市人大一道,在省人大的指导下,全力助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刀林荫就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的建立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责职能优势,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滇中经济圈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加强立法合作,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推进立法项目协商沟通,谋划和推进立法重点项目联合攻关制度建设。三是加强依法监督合作,积极探索五州市人大联合听取专项报告、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联合组织专题询问等工作方法。四是加强代表工作合作,围绕推动滇中城市经济圈协同发展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和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五是切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会议签订了《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备忘录》,昆明市和滇中新区有关领导介绍了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和滇中新区发展建设情况,五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