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滇池综合整治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8-31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8月30日下午,昆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市滇池综合整治情况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副主任金志伟、夏静、郭子贞、马凤伦,秘书长吴庆昆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宏主持会议。

此次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滇池治理连续集中视察的第四阶段,前三个阶段分别开展了环湖徒步视察、河道综合治理情况视察和水源地保护情况视察,通过连续集中视察,充分了解滇池综合整治的基本情况,使专题询问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期达到督促市政府认真研究、深入整改、抓紧落实、推进工作的目的。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滇池保护治理总体思路、落实河(段)长责任制、“河道三包”责任制、湿地建设、草海水环境整治提升、水源区保护等方面20多个问题进行了询问,提出的各个问题既抓住了要害又客观全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道兴,市滇池管理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滇投公司等部门和主城五区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复,回答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整场专题询问气氛严肃热烈。通过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的负责同志现场对话、互动和交流,更为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了我市滇池综合整治情况,强化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的履职责任,对认真研究解决滇池治理中的重大问题、更好地推进滇池综合整治起到了积极的督促作用,达到了专题询问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围绕自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昆明督察以来,我市共收到督察组转办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共有多少?对这些问题的办理情况如何?在环保督察组到昆前,群众反映的问题已经存在,是否已经发现?如已发现,为什么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如何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我市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监督检查机制,避免群众举报的类似环境问题死灰复燃,再次出现?如何做好滇池环湖截污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同时,针对滇池综合整治情况,拉玛•兴高指出,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是昆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滇池清则昆明兴,滇池治理任重道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滇池治理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责任和期望,从现在开始,要全力以赴抓好滇池治理工作,把滇池截污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工作,全面加快推进滇池截污工程,确保在明年内全面完成滇池截污,坚决不让一滴污水再流入滇池;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保障截污工程顺利开展,努力改变“边污染边治理,边补水边浑水”的现象,确保滇池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力争早日实现滇池水清、岸绿、河畅的美丽风采,不辜负全市人民群众的期望。

市政府副市长王道兴代表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对滇池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市政府将加大滇池治理力度,全面统筹各项工作,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滇池治理科学化水平,使滇池早日重现“高原明珠”的秀美风光和迷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