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真心真情真帮扶
发布时间: 2016-09-13      来源:云龙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云龙县诺邓镇龙飞村是全县32个贫困村之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自2015年9月“挂包帮”该村以来,紧紧围绕“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目标,以全面核查保精准,以科学规划作指引,以结对帮扶为纽带,以项目建设做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用真心、真情、真帮扶,为该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近日,被推荐为大理州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全面识别求精准。按照“挂包帮、转走访”及精准脱贫的要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到龙飞村10个村民小组4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在此基础上召开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认真核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户建立台账,做好做实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全面掌握了贫困户的底数,使脱贫攻坚工作有的放矢。

 

 

 

 

科学规划明方向。结合龙飞村实际和“六个精准”的要求,我们突出“规划引路科学发展、生态保护文明发展、优化产业造血发展、精准帮扶互助发展”,明确“11244”的精准脱贫总思路,即:坚持一个统领(以乡村旅游统领工作全局),建设一个支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二个同步(户脱贫与村出列同步、贫困农户脱贫与全村人民小康同步),壮大四大产业(核桃提质增效、生态旅游、中药材种植、黑山羊养殖),突出四大重点(基层组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在此基础上,讨论制定了《龙飞村脱贫攻坚开发规划》、《龙飞村脱贫攻坚开发实施方案》、《龙飞村扶贫项目实施年度计划》,并制定了全村作战图,确保每项措施落到实处。

产业扶贫探新路。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链接机制。一是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赋权式扶贫、合作式扶贫、造血式扶贫道路。以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依托,扶持黑山羊养殖大户14户,存栏2000多只,山地鸡养殖5户,存栏780只,扶持173户种植药材450.5亩,力争实现户年均增收3000元;二是探索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资1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全村种植百合120亩;魔芋100多亩;花椒2000亩左右;冬桃350亩;核桃提质增效1万多亩,力争户年均增收3000元。

基础设施增后劲。积极向上争取和协调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新胜村民小组美丽村组建设工程和26公里的村组公路路面改造工程。投入6万多元,对5.3公里的镇村公路进行绿化、美化。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调研,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对龙一、龙二、龙三3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植进行扶持。目前,项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结对帮扶建机制。一是创新和落实工作队员、挂钩职工、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每名工作队员、挂钩职工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38名非贫困户党员结对帮扶38户贫困户,全村形成“县级挂钩部门职工+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共结成帮扶对子48对;通过结对帮扶,全村7户党员贫困户已于2016年初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为强化干部职工担当意识,开展了扶贫捐款活动,干部职工和单位共捐款达11万多元,每一位干部职工出资100元,为结对的建档立卡户购买“双保险”。三是建立了下村入户工作制度,规定机关干部每人每月进村入户不少于2天、常驻工作队员不少于2人。四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与龙飞村开展“村企共建”活动。目前,民营企业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无偿提供红砖6万个,水泥540多吨,总价值24万多元。

易地搬迁强推进。龙飞村是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5亩,计划安置40户,安置点建设以“一年搬迁建家、两年定居抓产业、三年脱贫又致富”为目标,打造全县乃至全州新农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项目于2015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理事会,在土地置换流转、宅基地分配、建房等方面都由理事会组织听取群众意见,搬迁大事群众说了算。目前,现在已实现“三通一平”, 房屋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明年元旦农户可以全部搬入新居。通过加大易地搬迁户扶持力度、完善安置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搬迁安置服务等措施,真正保证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