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对口帮扶寻甸县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6-09-26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网络信息处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9月23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寻甸县召开对口帮扶寻甸县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对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为寻甸县启动脱贫攻坚倒计时进行先期调研,全面掌握了解情况。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参加会议并作讲话。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志伟主持会议。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凤伦,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学农及市级相关部门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听取寻甸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和市级参会部门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表态发言后,拉玛•兴高主任对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寻甸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脱贫攻坚工作,各委办局工作积极认真,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更加有效,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拉玛•兴高主任指出,要清醒认识到“等靠要”思想一定程度存在、学习研究政策不够深入、工作精准性还不够高、帮扶工作还有差距等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就下步工作,拉玛•兴高主任提出7方面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头号工程来抓,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放手工作、大胆工作,决战决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认真总结工作,及时收集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情况、提出对策措施、督促推进工作落实。三是要做细做实工作。要算清各项账务,做到脱贫对象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要围绕产业发展,制定脱贫方案和计划,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同时做好教育和医疗扶贫“文章”,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是要抓紧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县里统筹、乡镇支撑的原则,资金采用县里出一点、挂钩帮扶单位出一点、乡镇出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抓好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及时完善数据信息,建立起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的常态化机制,实现动态管理,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围绕“今年完成75%、明年全面扫尾”的工作目标,切实把工作做在前,提速换挡、加快进度,确保工作整体协调推进。六是要协调联动攻坚。寻甸县、各挂钩包乡单位要切实承担责任,把帮扶措施落准落细落小落实,发动群众主动参与、自力更生,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合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七是要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做到“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运行绝对安全。加强督促检查,把督查考核贯穿工作落实全过程,推动工作落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