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法院、检察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0-13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网络信息处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子贞带领由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我市法院、检察院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专项视察。

视察组分别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西山区、寻甸县法检两院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认为法检两院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和领会改革精神实质和要求,敢于攻坚克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针对案件数量增加、基层法院聘用制人员工资待遇偏低等问题,视察组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自加压力,努力破解司法改革难题,推动司法改革深入开展。二是要全面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落实各类人员的待遇保障,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和管理考核机制,完善制度设计,细化操作规程,做到放权而不放任,确保司法权力规范运行。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监督工作不缺位、不越位,监督必留痕,失职必担责,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检两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敢于“啃硬骨头”的韧劲,勇趟深水区,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为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