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丽江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督查调研
发布时间: 2016-10-27      来源:丽江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9日,丽江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督查调研组,对各县(区)、乡镇和街道办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丽江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的情况进行督查调研。

督查调研组深入各县(区)和部分乡镇和街道办,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代表、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查找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督查调研组指出,全市各县(区)、乡镇和街道办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并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认真听取人大党组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改善各级人大的履职条件,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营造良好氛围,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和开展。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依法履职,着力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发展新形势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机构设置不统一、人员编制不够、干部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合理、工作经费不足、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困难和问题。

督查调研组建议,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具体明确那些是应该由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三要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并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解决好干部队伍编制不够、年龄老化、专业人才缺乏、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四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配齐民族乡的人大主席团副主席,逐步在2万人以上的镇配备副主席,并确保乡镇人大主席团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五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着力保障代表活动经费,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