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昭通市人大:“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1-07      来源: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26日下午,昭通画苑宾馆裙楼四季厅内座无虚席。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正在举行。

这是一场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询问会,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问询。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马晓红主持,副主任赵卫、石邦云,秘书长黄光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林等领导参加会议。

“询问是《监督法》规定的法定形式,在人大常委会上对重大事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或是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询问、了解情况、交流观点,有利于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研究问题,促进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马晓红说。

 

询问,蕴含着监督勇气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提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吹响了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

9月,昭通市第四次党代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新一届市委的执政使命,并指出,要卯足干劲、苦战五年,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昭通发展,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昭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

民生民盼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

如何通过人大监督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再上台阶、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呢?市人大常委会审慎思考,年初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考虑到易地扶贫搬迁是昭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决定“试水”专题询问。

这个议题一经提出,就受到主任会议成员的一致认同。认为选题紧扣市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符合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目标已经确定,实现路径至为关键。

对此,早在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卫就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对精准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的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农工委提前谋划,制定了调研方案。

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开展现状如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8月1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绍雄亲自带队深入镇雄、彝良、昭阳等县区,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确保情况清、底数明,确保询问有的放矢。

在调研期间,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社会相关方面情况反映,经梳理归纳确定了10个方面拟询问的内容。

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这次专题询问非常重视,把人大监督作为对自身工作的支持和促进,密切配合,主动自查自纠,强力推进工作,认真做好应询的各项准备,做到了思想上接茬、认识上统一、行动上坚决。

 

 

 

 

 

询问,彰显着责任担当

没有繁文缛节,直接开门见山。

下午3时,询问开始,委员们积极进行提问。秘书长黄光瑞首先发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何重要意义?”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十项措施之一,我认为易地扶贫搬迁为居住在高二半山区、深山区和石山区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创造了条件,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将搬迁4.6万户、16万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妥善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居住、就业、看病、上学等问题,昭通百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有了最大保证。”副市长李春林率先作了回答。

成仁委员问到:“现在一些建房户反映,贷款难,不能及时得到补助资金,如何解决?”“为认真解决好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农发行主要采取预拨制,按总投资的20%先期进行拨付。”市农发行副行长周溢香回答说,下步我们还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和代理银行的对接和沟通,抓紧完善相关手续,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易地扶贫搬迁的目标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采取什么措施实现这一目标?”张翼明委员发问。“人社部门主要采取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和做好人社服务三项措施。在开展技能培训方面,全市目前共整合3000多万资金,仅人社部门就达500余万……”市人社局局长保卫华从三方面给予了回答,市农业局、林业局、旅发委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结合部门实际作了答复。

“易地扶贫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污水、垃圾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解决?”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永林就委员姜英凯的问题作答后,姜英凯说:“从刚才你回答的情况来看,这仍然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议政府把集中安置点的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纳入规划,补好这一课。”

此外,唐正荣、刘向荣、党兴阳等6位委员就专题调研内容展开提问,市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作了坦诚详尽回答。

现场气氛民主紧张,辣味十足。问者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每个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显示了人民代言人的责任担当;答者坦诚直言,严肃认真,展现了人民公仆接受人民监督的勇气。

现场建言献策含金量高。整个互动过程既有对政府工作的严格监督,也有对做好工作的中肯建议;既有理念上的高度共鸣,又不乏观点的碰撞交锋。

热烈、紧张的民主氛围感染着会场上的每一个人。

 

 

 

 

 

询问,孕育出坚实成果

下午5时10分,一场“交锋”暂时画上句号。

从询问的情况表明,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效明显。截止9月底,今年计划实施的47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11525户分散安置房建设已全部启动,其中:集中安置点竣工13个,有1424户群众迁入新居;分散安置房竣工3371户。累计完成投资33.28亿元,下拨建房补助5.63亿元,发放贷款12.63亿元。同时,也还存在少数地方污水垃圾处理不配套、建房面积超标等问题。

副市长李春林在代表市人民政府表态发言时表示,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的高度重视,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支持,更是我们改进工作的一种警醒,下一步,我们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要精准确定搬迁对象,科学分类搬迁安置,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同步谋划后续产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多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多关心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多关注民生问题,更好地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参与此次专题询问的基层人大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

“今天的询问活动,依法有序、民主气氛浓厚,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今后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乃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主任马晓红如是评价此次专题询问,希望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关系,认真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真正做到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市人大常委会将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合力推动昭通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