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朝阳区人大、昆明市人大帮扶寻甸县决战脱贫摘帽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6-11-16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按照中共昆明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联系寻甸县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勇挑重担,采取有力措施,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外地人大沟通联系,积极借助优势力量助推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11月1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寻甸县举行“朝阳区人大、昆明市人大帮扶寻甸县决战脱贫摘帽启动仪式”,正式吹响两地合力助推寻甸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号角。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苑文新、胡良森,原副主任李国;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副主任金志伟、戚永宏、郭子贞、马凤伦,党组成员赵学锋,秘书长吴庆昆,市政府副市长赵学农出席启动仪式。昆明市委常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主持启动仪式。朝阳区人大有关人员及相关企业代表,对口帮扶寻甸县的47家市级单位和西山区政府负责人,寻甸县四套班子成员、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长、69个贫困村党总支书记,以及省市相关企事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仪式上,寻甸县县委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作出郑重承诺:苦干实干400天!拼搏奉献400天!坚决打赢寻甸脱贫摘帽攻坚战,实现与全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与11个战区指挥长签订军令状。市委副秘书长、朝阳区东风乡党委书记张士华和市政府副市长赵学农分别讲话,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要求。北京市企业家中复电讯、北京律师协会、北京通厦集团、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寻甸分别捐赠扶贫帮扶资金20万元,寻甸县政府与正大集团等16家企业单位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云南常青树化工公司等20家公司与仁德塘子等20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

仪式开启了寻甸脱贫摘帽工作的倒计时,打响了四个“百日会战”。第一个“百日会战”,从11月11日起至2017年2月18日,要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乡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扶贫、教育文化卫生扶贫、贫困村信息化“八大扶贫工程”,初步完成易地搬迁、路网、产业扶持等示范点建设工作;第二个“百日会战”,从2017年2月19日至5月28日,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期,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各项目标任务完成70%以上;第三个“百日会战”,从2017年5月29日至9月5日,多措并举加快工程进度,抓牢抓实工程质量关,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第四个“百日会战”,从2017年9月6日至12月14日,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总结经验,打造寻甸扶贫工作的特点亮点。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与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共同推动和促进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为己任,一年来,在两地人大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开启了双方巩固友好关系、长期合作共赢新篇章的基础上,在昆明——朝阳“友好市区”关系这一良好发展平台上,两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对口帮扶方面,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联系央企国企等北京优质资源,积极帮助支持寻甸县的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9月,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与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努力和协调对接下,朝阳区与昆明市两地的人社部门签署了就业扶贫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朝阳区对昆明市贫困地区实施“百千万”就业扶贫工程,计划每年向昆明市提供100家招聘企业,开展1000人次贫困家庭外出就业人员重点援助,提供10000个就业岗位。2016年3月,北京朝阳区在寻甸县等地举行了农村劳动力赴朝阳区转移就业系列招聘会,推动寻甸县的就业扶贫。2016年3月20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志伟率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团一行12人,赴北京市朝阳区学习交流,协调对接帮扶寻甸脱贫相关工作。2016年4月10日至 4月12日,“朝阳东风•昆明寻甸对口帮扶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会上,共签订帮扶、捐赠、合作等各类项目协议22个,涉及智能风机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煤磷资源综合利用、家具制造、林业产业园成品家具展销、风电叶片生产、风电场建设、农业光伏等项目,两地互利合作进入快车道。其中,泛海集团帮扶合作项目,提供贫困学生资助资金5000万元,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2000名;投资人民币2100万元,专项用于七星鲁口哨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地遗址保护项目的陈列馆或其它独立场馆建设,投资2218万元,建设金所额秧村光伏太阳能脱贫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教育扶贫,开展教师帮扶培训项目,由朝阳区和平街学区培训寻甸县幼教、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科专业知识、课程领导力、教学改革等内容,目前,和平街区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已与寻甸县民族中学签订帮扶协议。

目前,经过一年的努力,寻甸县已有2.06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朝阳区人大和昆明市人大的工作和努力,对寻甸县脱贫摘帽工作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这次启动仪式,将进一步密切两地合作与交流,有力助推寻甸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