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丽江召开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6-11-21      来源:丽江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16日, 丽江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永胜县召开。会议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常委会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常委会在党委的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依法行权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是强化主导、抓住重点,法治丽江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服务发展、注重实效,依法监督取得了新成效;三是完善制度、科学决策,决定重大事项得到新规范;四是严格程序、依法办事,选举任免工作迈出新步伐;五是突出主体、创新方法,代表工作有了新发展;六是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上有了新气象。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人大工作中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解决、老的难题需要破解。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最根本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依法行权,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四是必须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五是必须坚持务实担当,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务实担当,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重点抓好抓实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二要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炳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奚丽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各委室主任和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副主任、部分委室主任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永胜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忠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永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县一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考察了永胜县的生物产业和历史文化。

丽江的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于2013年,目的是交流人大工作经验,探索新时期人大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联席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主题,由四县一区人大常委会轮流承办。第四次会议将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