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投下庄严的一票
发布时间: 2016-11-29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28日,对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的21万选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天。一大早,尽管天空中下起了小雨,但丝毫不影响选民们参加投票的热情。

上午8时30分,武定县第一中学狮山镇县委办选区,在通过了选举办法,监票人、总监票人,计票人、总计票人等程序之后,选举正式开始,选民们依次走到票箱前投下庄严的一票。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人,是每个选民的心愿。70岁的狮山镇西门社区退休干部张德先说:“我们要把对党忠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人选为人大代表。”

武定县委书记李玉林作为普通选民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他告诉记者:“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武定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县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肃换届纪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出亮点、出经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中午12时,狮山镇滑坡村委会选区选举投票正在进行,滑坡村民小组村民龙光忠对记者说:“我识字不多,但村里谁为我们做了好事、办了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都希望把那些能替老百姓说话、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选为人大代表。”

作为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3个试点县之一,武定县按照省、州人大“先行一步,先行先试,试出经验”的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人大依法办事、认真履职、抓好落实,各部门紧密配合,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该县依法进行了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确定了选举日,依法进行选民登记、选民资格审查、张榜公布选民名单等。在投票日前,选举委员会又加强了对投票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明确了操作程序,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投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当天,武定县142个县人大代表选区、403个乡人大代表选区以设立选举大会、投票站和流动票箱三种投票方式相结合如期开展投票选举,无法到现场参加投票的选民委托他人进行投票。通过差额选举,21万选民将依法选举产生180名县人大代表和647名乡(镇)人大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马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到投票现场进行了观摩。

记者手记: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们欣喜地看到,选民们高涨的参选热情,严谨的选举程序,选民通过换届选举真切表达着自己的意愿,也看到换届选举工作水平和程序更加完善,更看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正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