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初审会
发布时间: 2016-01-12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做好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审查工作,在省人大财经委前期召开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经济专家征求意见会的基础上,1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初审会,听取省政府关于《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编制情况的汇报,研讨“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措施,对《纲要》的修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百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刀林荫、王树芬、卯稳国出席会议并提出修改意见,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的负责人参加初审会并对《纲要》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副省长和段琪、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作情况汇报。

张百如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省人大以及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充分认识到人大依法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提高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广泛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规划纲要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吸纳汇报会上的意见建议,紧扣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总目标,认清发展形势和面临的挑战,突出优势拓展发展空间,突出发展重点加强谋划,注重与国家和邻省规划的衔接、注重与以往的规划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确保《纲要》符合云南省情,适应推动云南跨越发展需要,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顺利审查通过,动员全省上下实施好《纲要》,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据介绍,我省 “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编制。在编制过程中,组织开展了对“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进行了“十三五”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咨询,广泛听取并采纳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并与国家、省有关规划进行了衔接,经反复修改30余稿,《纲要》草案已基本形成,文本共有16篇、75章,约10万字。《纲要》主要阐明了2016年-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目标、发展重点和方向、主要任务和措施,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以引导市场主体发展方向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与会代表、专家和领导认为:《纲要》总体上符合中央“十三五”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突出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的总目标、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推动云南跨越发展主题,贯彻了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指示,切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同时,《纲要》还要在以下三个主要方面予以修改完善。一是结合国家扶贫开发、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战略任务,深入分析云南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贫困面广程度深等劣势,准确定位云南的发展思路和策略,找准突破口,抓住发展机遇,整合多种资源,脱贫致富、跨越发展。二是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下端抓好“五网”建设,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和载体;上端做好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及与周边国家和省市产业对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和链接深度;中间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结合云南发展基础异常薄弱的实际,加大投资拉动、优化资源开发、加快轻工业发展、做强休闲旅游业等。三是围绕市场效率和效益提升,加快我省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内部增长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