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15年度审计查出部分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 2016-10-20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做好11月下旬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云南省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我省2015年度审计查出部分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这是预算工委首次在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前,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调研组听取了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旅发委、省地税局、省民宗委、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省农信社8个省级部门和单位关于2015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到曲靖市实地查看了南部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曲靖经开区第二中学食堂、方家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听取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义务教育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会泽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对8个省级部门和单位、曲靖市及其会泽县人民政府审计查出的约107个问题对号入座,对每一个问题逐一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分析整改困难的原因,并对如何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到位提出要求。

调研组认为,省级8个部门和单位、曲靖市人民政府、会泽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对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看整改成效是明显的。通过调研,也发现当前部分单位整改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个别单位对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要领导没有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而是交给分管财务的领导负责;有的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没有做到一个问题一项措施;有的单位推动整改的责任分工、时限要求等保障措施不具体、约束力不强;有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等。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尽快完成尚未整改和正在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力争在11月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前大部分问题能够整改完毕,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通过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步。针对下一步工作措施,调研组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资金监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要增强法律意识,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理财,依法管理;三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夯实财务管理基础。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王长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润新,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杨锐明参加调研。同时,为了增强监督实效,预算工委还邀请了省社科院副院长、预算审查咨询专家边明社,省审计厅总审计师谢凡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