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六个着力”贯彻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2-20      来源: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认真传达学习,同时围绕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到“六个着力”,努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推进楚雄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在统一思想认识上着力。全州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始终从思想上紧起来、作风上实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内涵要义,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及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与推动彝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发挥好人大作用。

―――围绕发展,完善机制,在科学民主立法上着力。按照坚持全面依法治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经济社会发展、治理纳入法治轨道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全州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奋斗目标,紧扣实施 “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快经济领域、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努力发挥地方立法的保障推动作用;坚定不移地坚持和依靠州委的坚强领导,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改进立法工作,加强立法项目论证、立法前期调研,全力确保中央、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注重社会各方积极有序参与立法活动,充分反映人民意志,切实增强地方民族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在增强监督实效上着力。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省“两会”和楚雄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好监督支持作用,突出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年度重点目标、重大工程、重要任务和社会民生事业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着力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重要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科学决定,依法依规,在提高重大决策和人事任免科学化水平上着力。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带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和决定,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办事的统一,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坚持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后颁发任命书等制度,规范拟任命人员介绍、见面的方式和程序,落实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加强领导,强化服务,在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上着力。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继续指导好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县乡换届顺利完成;认真抓好州人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对接,全力确保会议各项任务顺利圆满完成;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代表意见,回应人民期待,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依法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新当选的州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改进议案、建议及批评意见的交办、督办工作,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在强化自身建设上着力。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使人大工作更加顺应民心、体现民意、贴近民生。继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巩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宣传意识,主动承担宣传职责,积极主动撰写各种宣传文章,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大宣传的大宣传格局;继续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岗位锻炼和交流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人大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