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走好“三子棋”力促人大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工作,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和建立制度、制定奖励与考核机制等多种方式,激励全州人大干部不断增强宣传意识、积极学习提高、勤于动笔撰稿,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加强领导搭“台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副主任分管宣传工作,由办公室和研究室具体落实宣传任务,并配齐配强宣传工作人员,使人大宣传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有成效。二是健全宣传制度。修订完善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实施办法》《楚雄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作品评选办法》和《<楚雄人大>办刊管理实施办法》,同时,制定了出台《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楚雄人大网站和楚雄人大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宣传制度,并经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94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为开展人大宣传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宣传工作经费每年年初列入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机关年度预算报州财政审批,做到专款专用。

——完善制度拓“路子”。 一是创新宣传载体。投入经费2.5万元,新建州人大网站,包括微网站,目前已完成了网站后台设计工作,正进行数据录入,可于近期开通运行。同时,建立楚雄人大微信公众平台,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展示人大形象。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切实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州属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报道力度,进一步拓展涵盖面;努力办好《楚雄人大》杂志,切实增强刊物的指导性、权威性、可读性,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借力国家和省级报刊杂志网站微信宣传,整理、印发《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云南人大》《人大工作信息》以及中国人大网、中国人大微信平台、云南人大网、云南人大微信平台等常用媒体投稿地址,组织好宣传稿件的报送工作。

——千方百计想“法子”。一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要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宣传意识,主动承担宣传职责,积极主动撰写各种宣传文章,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机关在职的处级干部(含非领导职务)每年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包括新闻、信息、理论文章等)不得少于3篇、科级及其以下干部不得少于2篇。建立了10县市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各县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1名领导分管宣传工作,确定了1名人大宣传工作通联人员,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二是完善考核表扬机制。把州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家、省、州级报刊、电台、电视台、主流网站刊播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及楚雄州人大工作的消息、通讯、言论、新闻评论、新闻特写及理论文章的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完不成宣传任务者,年终公务员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同时,州人大常委会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楚雄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作品,对获奖作品由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证书,并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