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强化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23      来源:楚雄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3月18日至19日,楚雄州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对新当选的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副主任李志勇主持会议,副主任商雁鸿、熊卫民、杨虹等领导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副主任马昆应邀到会作培训讲座,新当选的340名州人大代表和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州参加培训。

会上, 任锦云以《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为主题作了动员讲话和学习辅导,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作为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任锦云提出了四点要求:当好人大代表,学习是捷径;当好人大代表,讲政治是关键;当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根本;当好人大代表,严格自律是保障。

马昆以《人大代表与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为主题,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发展、《代表法》的主要内容、人大代表怎样依法履职、提出代表议案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几个问题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此同时,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了《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以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职权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好本届人大代表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