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 “六个坚持”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8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率调研组深入楚雄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对楚雄州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陈豪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六个坚持”为抓手,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再创新佳绩。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严峻形势面前和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拥护省委决定。二要坚决贯彻好党委意图。要努力把各级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意志,坚决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工作、重大决定体现党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三要充分发挥好人大党组作用。加强常委会党组建设,确保在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过程中,充分体现党的主张,保证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质量优先,有效发挥地方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当前,要着力加快《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土林保护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的立法工作,启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风貌特色规划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做好武定鸡原种保护条例、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条例、彝族服饰文化保护发展条例等立法储备项目的准备工作,使其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监督。要突出关注民生的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努力在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上找原因、提建议、定举措、促整改,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突出对深化改革、推动跨越发展的监督,使人大监督与改革发展相对应,督促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行使好人大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监督作用,助推全州跨越发展。

——坚持依法履职,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要围绕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州人民的共同行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树立人大权威。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执行任前考察、法律知识考试、向宪法宣誓等制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做到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当好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二要切实崇尚信仰高线。三要坚决严守纪律底线,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常委会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四要严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庸、懒、散、拖、滑”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四风”反弹。五要深刻汲取腐败教训,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推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到实处。六要扎实夯实基层堡垒。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重点抓好党支部建设,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七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全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建设政治品格过硬、工作能力过硬、敢于担当过硬、清正廉洁过硬、团结干事过硬的“五过硬”人大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