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到砚山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17-10-12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11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代文率检查组到砚山县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建设银行砚山县支行、电信公司砚山分公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看守所等进行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网络安全的情况汇报,并与主管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检查组认为,砚山县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推进配套规章制度建设、着力保障网络运行安全、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查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及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检查组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强化宣传,把贯彻落实“一法一决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采取专题培训和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宣传方式加大对“一法一决定”及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让网络安全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人人知晓。二要把握导向,提升水平,把学习贯彻“一法一决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落实落细“一法一决定”的相关规定,加强网络舆情引导,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通过网络安全正确导向传达正能量。三要把握重点,强化管理,认真抓好网络安全相关制度的落实,制定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履行好网络安全管理职责,守土有责,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