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7-11-27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率队赴寻甸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凤伦,市级有关部门、市延安医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实地察看河口镇海嘎村委会农村安全住房、村卫生室、活动场所等建设,详细了解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目前,寻甸县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务工增收、生态补偿等多种帮扶政策,提高群众收入,针对收入不达标户,将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帮扶,确保年底全面达标。全县28243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已开工建设26194户,竣工率84.47%;29314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户竣工率41.79%。23个易地搬迁项目已完工5个,13个宜居农房集中安置点房屋建设年底前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寻甸深入开展“千名志愿者帮扶万名贫困学生”和“泛海基金”帮扶行动,分段实施教育帮扶,资助学生38373人。全县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按要求完成系统识别核定,享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并全面启动健康救助30条措施,使农村医疗卫生有保障。

此外,通过组织、帮扶资助参保等方式,将确保年底前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全县已累计解决39.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还计划实施解决108个行政村425个村民小组185130人饮水安全的巩固提升工程,工程12月30日前可全面完成。并将实施11个集镇集中供水项目,项目实施后全县将实现所有村组安全饮水全覆盖,达到脱贫标准。通过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帮扶、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少享受3项以上扶贫政策。

座谈会上,拉玛·兴高主任提出,要明确近期工作重点,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懈怠。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并全面发动群众,确保人人掌握知晓扶贫政策,了解村情、贫情、民情,真正做到一本通、一口清,针对考核评估的需要切实落实每户一本明白账、每户一个明白人。要加强宣传,扎实开展迎检准备,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动态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动态管理数据更新,确保数据质量,充分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最紧要的冲刺阶段,要坚定决心信心,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只争朝夕,用最扎实的工作态度、最有效的工作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