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首次审查2个部门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2017-01-13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6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省人社厅、省住建厅2016年预算执行、2017年预算安排情况进行集中审查。

这是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首次对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本次审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对省人社厅、省住建厅2016年预算执行的8个方面及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的9个方面进行审查。本次审查分为3个环节,一是听取汇报。召开会议听取了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的汇报,参会领导、省人大代表就预算草案的合法性、科学性,加强基础信息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二是集中审查。预算审查专家顾问、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相关业务处室同志对两个部门的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同时征求了部分基层管理部门和受益群众、联系省人社厅的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的意见建议。三是现场反馈。集中审查后,召开会议向省人社厅、省住建厅及时反馈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对部门预算进行集中审查有利于充分发挥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在工作监督方面的优势,发挥省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预算审查专家顾问的辅助咨询作用,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切实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为人大代表审查批准预算做好服务保障。

下一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在进一步审查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部门预算审查意见,并将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的初步审查意见吸收进政府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向省财政厅及省人社厅、省住建厅反馈,同时,省人大财经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厅研究办理情况的报告将印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参阅。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德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赵新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王长勇,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杨锐明、张凌参加会议。省人大内司委1名同志,2名基层省人大代表,7名预算审查专家顾问参加了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