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省税收征收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省人大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9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了省地税局关于云南省2016年税收征收完成情况和2017年预计征收情况的汇报,以及省财政厅关于云南省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汇报。

听取省地税局、省财政厅的汇报后,与会的各位领导、省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顾问对省地税局和省财政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分别就全省税收征管工作和财政预算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在税收征管方面,大家建议,一是要加强税源建设,认真分析当前我省税收结构和税收征管工作中反映出的困难和问题,就提升产业对税收的贡献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要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在财政预算方面,大家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预算草案初步方案;二是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的财政投入,并向基层倾斜,支持县级做好涉农扶贫资金整合工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简化工作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形成初步审查意见后,将向省财政厅反馈,省财政厅在认真研究办理的基础上,形成反馈报告,省人大财经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厅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将印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全体代表。同时,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在吸收各方面意见,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审查结果报告,按程序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长勇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绍忠、张德文、杨灿章、赵新黔、管国芳、卢显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祖龙,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邓先培,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刘惠民、陈云丽,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华侨工委副主任薛彪,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吴俊明,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孙学明、杨锐明、张凌参加会议。3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和4名预算审查专家顾问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