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5个环节 增强初审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省财政厅向财经委和预算工委提交了因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提出的2017年省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初步方案。根据预算法和我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财经委和预算工委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立足5个环节,做好初审工作,提高初审质量。一是提前介入,了解有关情况。主动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在今年3月份即与省财政厅沟通专项预算调整的相关准备工作;在4月份初就发出通知要求省财政厅认真梳理预算调整需求,按时提交调整方案初步方案。二是跟踪调研,了解去年项目的资金绩效。跟踪了解2016年发行新增债券安排的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省级铁路、机场建设、省阜外心血管医院建设5个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第34次常委会会议参阅。三是召开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5月11日上午召开会议,听取省财政厅关于预算调整方案初步方案的汇报,邀请省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家顾问以及省人大有关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发表了意见建议。参会人员认为调整方案初步方案符合预算法及相关法规要求,符合我省实际,总体上可行,但还应进一步细化方案、完善报告。四是认真研究,形成初步审查意见。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和审查结果报告,并提交财经委第29次全体会议讨论研究。初步审查意见将反馈省财政厅研究办理,审查结果报告将提请常委会第34次会议审议,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厅研究办理的书面报告将在第34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印发常委会组成人员。五是促进项目细化,增强预算可执行性。在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将听取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了解本次调整方案中拟安排的高速公路建设、基本建设投资两个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分析专项预算调整方案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