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听取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7      来源: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6月30日,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于召开会议,分别听取省财政厅关于云南省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省审计厅关于云南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赵新黔主持会议。

在听取汇报后大家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详实,覆盖面广,重点突出,问题揭示更为深入。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客观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同时对两个报告和决算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树芬指出,2016年,省人民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审计厅全面推行审计工作全覆盖,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揭示的问题比较清楚。王树芬要求,要继续深入贯彻预算法和我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要加大问题通报力度,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要加大对部门的领导以及财务经办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增强依法理财的意识。

财经委、预算工委将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结合对省民宗委和省体育局2016年部门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情况,形成初步审查意见向省财政厅反馈,同时起草审查结果报告,按程序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初步审查意见和省财政厅研究办理的书面报告将提交常委会会议参阅。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长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德文、杨灿章,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杨锐明、张凌参加会议。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云南警官学院副院长孙学华等3名省人大代表,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教授张丽华等4名预算审查专家顾问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