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芬副主任要求: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我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7-14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17年7月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带队,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省财政厅相关同志参加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广州召开的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昆,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分别就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作会议总结。广东省、天津市等6个省(市)交流经验并作系统演示。全国31个省(区、市)和部分市级人大、财政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作为大会第二组召集人主持分组会议,并向大会作交流发言。

张平副委员长指出,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客观需要。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要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会后,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我省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王树芬副主任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及时召开我省推进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广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张平副委员长讲话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二是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财政厅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学习借鉴外省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认真做好系统研究开发工作,共同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细化实施方案,可选择部分州(市)作为试点,为下一步推动市县联网监督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做好数据信息的分析和应用;要紧紧围绕预算法的规定,围绕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相合,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实现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

四是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做好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做到预算联网监督“联得上、用得好、发挥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