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参加2018年全省预算编制改革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 2017-08-10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改革工作,8月7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2018年预算编制改革工作布置会,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昆参加会议,省级垂管和直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当地视频会议室参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勇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张凌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总结回顾近三年财政改革情况,简要分析当前财政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张凌充分肯定了我省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依法理财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结合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情况及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出了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完整,结余结转资金数额较大,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部门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仍然不少等4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张凌建议,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基本特点,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编制好部门预算,管理好部门资金,为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科学编制2018年年度预算。要深入分析目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执行进度慢、资金绩效不好等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改进管理方式等方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三是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实施预算法和我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增强各级、各部门负责人依法理财的意识。四是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高度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同时要健全审计查出问题和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营造依法理财的氛围。五是努力完成2017年的收支任务。各部门要依法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加快支出进度,发挥资金效益,为完成全年的收支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以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为目标,重点抓好部门预决算、重点项目支出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跟踪调研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同时将继续深化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改革,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