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探索工作机制 激活履职动能
发布时间: 2018-05-17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机制,以“四抓”为途径,围绕代表主体,着力在激活代表履职动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

抓实代表培训。以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为契机,及时邀请省州人大专家和州党校讲师对全县县乡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组织代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代表知法、知责。对代表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让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坚持为代表免费订阅《云南人大》、《楚雄人大》,适时寄送“一府一委两院”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报告;密切“一府一委两院”与代表的联系,积极组织代表参加调研、座谈等活动。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探索乡镇“代表工作站”活动内容和形式 。建立分片联系制度,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联系指导乡镇,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建立常委会会议听取乡镇主席团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密切乡镇人大工作交流,组织编写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材料汇编进行交流,展示各自工作成果,进行取长补短。

抓实代表活动。充分利用代表微信群等互联网手段改进传统履职模式,发挥好全县29“代表工作站”活动优势,开展代表“三个一”活动(即为脱贫攻坚献一策、为人大工作建一言、为人民群众办一事),组织代表深入全县民生重点工程、边远贫困村社区生产一线听取民情、反映民声、解决民忧,发出人大好声音,真正实现人大机关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仅2018年一季度县乡代表参加“代表工作站”活动达549人,占代表总人数的95%。

抓实代表工作。积极推进“双联双进”活动,坚持精准选题、精心组织,做到代表活动与代表职业特点相结合,组织代表对河长制工作、脱贫攻坚、环境综合整治、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促使代表提出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以县人大常委会议专题会现场交办方式进行,同时完善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建立了办前座谈、办中询访、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打好议案、建议办理“组合拳”。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高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抓实代表履职。唱响履职监督好声音,积极倡导人大代表讲好人大故事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利用“家、站”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升代表活动质量,组织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畅通和引导代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积极组织代表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为人民行使好监督权,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最大化地发挥代表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中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做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同时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宣传活动,促使人大代表当好“宣传员”,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当好“通信员”,为百姓办事,反映百姓呼声;当好“组织员”,凝聚民心民意民力,共谋双柏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