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砚山县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零距离”办理建议1429件
发布时间: 2018-06-21      来源: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去年以来,砚山县继续巩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连心站、加油站、宣传站、知情站、监督站“五站”功能作用,走活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这盘棋,2017年,各级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共投入资金1654.43万元办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429件,一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有效地保障了代表的民主权利。

为规范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该县制定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及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站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砚山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站考核办法的通知》,2017年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成四个检查调研小组对全县11个乡(镇)、105个村(社)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调研,详细了解各村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的软硬件建设、运行、活动开展、代表接访等情况,听取各乡(镇)、村(社区)介绍自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以来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下步工作打算,就如何加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检查调研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和闭会期间联络活动站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把代表工作与民生、民愿、民心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代表收集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属于村(社)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村(社)及时帮助解决;属于乡(镇)办理的,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向乡(镇)人民政府及其有关单位交办;属于县级办理的,由乡(镇)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进行研究,并以文件的形式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规范化答复作为督办的要点,督促各承办单位领导加强对答复文件的审核,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按照州、县关于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督促承办单位规范答复文件和自觉公开办理情况,对答复过于简单、语气生硬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通过电话催办、现场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程序办理、按时限办复、按要求反馈,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零距离办理代表意见建议。

目前,全县已建成11个乡(镇)、105个村(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全县辖区内1013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2人、州人大代表50人、县人大代表213人、乡(镇)人大代表747人)均编入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参加活动,实现县乡人大代表同选区人民群众的联系全覆盖。2017年,各级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共收到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1876件,已办理解决1429件,投入办理资金1654.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