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砚山人大机关“建学讲用行”打造过硬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8-06-26      来源: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围绕“人大机关要有为、有位、立威”和“基层党建巩固年”的统一部署,按照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建、学、讲、用、行”,打造过硬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助推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实现“追赶超越”。

——“建”强组织。紧紧围绕 “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扎实开展“五个标准化”党组织创建工作。目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下辖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现有党员64人,其中:女党员12人;在职党员32人,退休党员32人。本届党总支委员会于2018年5月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总支委员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纪检委员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制定完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中的要求,县人大机关建立了党群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做到了活动有场所、场所有牌子、设备有人管、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记录;组织党员学习或观看电教片6次以上。将县人大机关的党务台账细化为“上级文件”、“组织设置”、“基本信息”、“换届选举”、“组织活动”、“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促脱贫攻坚”、“年度综合性材料”、“简报、剪影”等十七个方面,有效助推机关规范化。

——“学”齐内容。抓实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工作。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中,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和省、州、县委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将支部党员学习与党组、党总支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进行集中学习,有效实现三级党组织学习同步。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县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及时参加支部组织学习,并将自己在学习中体会为党员作辅导讲解,学习结束后又对全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7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集中学习10次。

——“讲”好党课。以讲党课为有效载体,搭建人大机关干部理解、精通政治理论的平台。打破常规,另立新纪,将讲党课延伸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讲听结合,既当老师又当学生。课前认真选题,用心备课,把所讲的内容学透、理解深,做到熟记于心;课中深入浅出,有理有据,通俗易懂。课后找差距、补短板,总结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共为党员讲党课5次。6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到挂钩联系的平远镇大白户村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陆明富同志为与会党员上了“自强诚信感党恩”专题课。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七·一”建党节系列活动。

——“用”好载体。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起意识。把保证党委中心目标任务的落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载体,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在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上着力,认真开展“道德讲堂”、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抓好党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和党性修养水平。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和奋力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在组织开展实效性活动上下功夫,不断激发阵地建设的活力。全力以赴参与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根据安排常委会机关挂钩联系平远镇大白户村,机关干部职工挂钩5个贫困村97个贫困户。挂联以来,先后选派7位年轻同志驻村开展工作,并按照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增派2位同志驻村帮助开展工作。针对部分乡、镇和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代表建议办理等问题,常委会机关先后从工作经费中安排326万元进行补助,并积极与县级有关部门协调资金640万元帮助群众解决所需所盼。

——“行”好权力。“打铁需靠自身硬”。认真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权和人事任免权,保证党的意志和主张依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扎实抓好代表工作。2017年,共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1次,常委会7次、党组会议12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21项,作出决定和决议28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专题调研27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86人次/63件。对关于向文山州水利水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文山州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专项贷款的议案等28个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28项。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人次,其中:任命40人次、免职18人次、辞职9人次、撤职1人次,及时完成了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的任命,通过法定程序保障了县委人事安排意图的顺利实现。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438件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投入办理资金4559.3万元,办结238件,办结率为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