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心贴农业力倾农村情系农民助推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7-02      来源: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砚山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心贴农业,力倾农村,情系农民,把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作为依法履职的重点,助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走进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繁花似锦的“中澳生态园”已开门迎宾,园区建设涵盖了农业研究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绿色有机餐厅、绿色未来中心、雨水收集与活化系统、科学实验基地、采摘园、石漠化公园及山区种植基地初现雏形。砚山现代农业示范区自2012年2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后,围绕“一轴、一环、五片区”的思路,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将园区建成了一个可看、可参观、可推广、可学习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荣誉的背后不仅凝聚着砚山县委、县政府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心血和汗水,而且也刻印着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权,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艰辛和努力,倾注了人大真情。

足迹见证为农强农之心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县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持续关注,重点推动的工作。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就把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国际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领导全程参与了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申报工作,2014年9月17日至1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县农科、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组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走进部分乡(镇)和10余户企业,采集和分析了部分指标数据,对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就如何解决发展资金,加快建设步伐等方面,座谈讨论了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助推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不仅体现在监督示范园区建设上,还着眼于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方式,提出了符合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的工作建议:积极按规划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推进工作,加快园区特别是结合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的建设发展夯实基础,注重科学规划,构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框架;强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强化机构,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领导和指挥协调;引进一批前景好、有特色、效益明显、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的项目入园,加大核心园区引领作用的发挥;加大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统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园区建设。2015年7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云南省热带亚热带玉米种子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示范园区调研,查看了百种蔬菜品种展示、杂交玉米新品种(系)筛选比较试验种植。2015年9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及各委(室)主任、副主任组成调研组,深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云南农业大学IPM技术高原蔬菜生产示范基地进行调研。2015年10月29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州人大代表对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行了视察,建议,要充分发挥州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形成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向州人代会提出,统筹州级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不断加快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

建议力推高原特色农业品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商品的农产品要走出去,就必须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主导产品。砚山县资源环境条件优越、土壤、水源、空气质量良好,砚山优质农产品在全国有着较高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有规模、有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砚山品牌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对全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和现代农业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助推了砚山高原特色农业品牌的打造。2015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5年高原蔬菜IPM技术生产示范展示会在砚山举行,首次“云南农业大学IPM技术高原蔬菜生产示范”展示获得成功,运用IPM(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所成功栽培的127个多样化品种高原生态蔬菜亮相,从世界各地引进种植的不同种类、不同品种的蔬菜,在同一地块同期成熟、同场竞技,向参会人员集中展示了露地蔬菜无害化栽培技术和无污染、无农药残毒蔬菜产品,展示了IPM标准化生产示范体系、蔬菜作物系统水平上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和集成组配IPM技术模式,为砚山蔬菜产业注入了“生态、绿色、安全”的发展内核。2016年10月18日,作为砚山县双创活动周活动之一的“互联网+智慧农业”主题活动在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向参观人员展示了示范区结合“互联网+”现代农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机、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和农业遥感技术的成效。2017年9月26日,以“高原特色、丰富多样、绿色生态、开放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喀斯特地貌生态舒畅品种多样性与园艺技术辐射示范展示会在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游客齐聚砚山现场观摩了500多个蔬菜品种及200多亩喀斯特地貌露天原生态无害化蔬菜示范种植区,体验了一场盛大的“砚菜盛宴”。

人大代表发力倾助农业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始终牵动着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神经。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州砚山县农科局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赵云柱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在农言农、在农忧农、在农为农”,把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心声带到了北京全国人代会上反映。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就提出关于加大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扶持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等部门的办理答复。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农业部协调国家发改委安排实施示范区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专项,2012年安排砚山县旱涝保收标准农田示范项目1个,中央投资451万元。在财政支持政策上,农业部会同财政部选择部分示范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将砚山县为以奖代补政策试点示范区,中央财政将对奖补示范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连续安排3年。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副县长梁映华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关注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共提出了意见建议10余条。在州人代会上,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发展也是砚山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之一,部分州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州政府有关部门的办理和答复。在县人代会上,砚山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也是绕不开的话题,积极为农业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竭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2012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建设“云南省高原生态特色鲜明的外向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和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地区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和流通中心”的要求,以产业为核心,以科技为动力,以生态为前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推进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并从2012年起,坚持每年由财政安排2000万元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大部份都投向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如今,示范区已引进禾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田丰农业开发公司、中澳怡柯维生物研究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4户企业落户发展,规划总投资19.36亿元,现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其中企业累计投资2.6亿元,整合各类项目投资1.25亿元。发展芦笋、薰衣草、蓝莓、玫瑰花、蔬菜、石斛、三七、白芨、葡萄、水果等特色产业6520亩。2017年示范园区开展了文山州农科院的杂交玉米新品种、州种子管理站的新品种示范示范1000余个;喀斯特地貌生态蔬菜品种与园艺技术辐射示范200亩;云南省杂交玉米新品种抗性鉴定试验600余个;云南省农科院、文山州农科院的辣椒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400亩。到园区实地培训参观人员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