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就8家市级部门在履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约见约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8-01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7月3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约见约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志伟、常敏、毕惠芝,副市长吴涛、高中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庆昆参加会议。30名省、市、区(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宏主持会议。

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力开展了质询。质询会后,市政府,市住建、环保等市级部门,主城各区政府迅速行动,围绕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做了大量工作。1月至6月以建筑工地扬尘为主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在昆明市主城区空气污染物占比为21.76%,相比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在昆明市主城区空气污染物占比的24.18%下降了2.42%。质询会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了持续跟踪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组织开展了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察,从检查视察情况看,基本实现市人大常委会质询会上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要求的阶段性目标。

在连续跟踪监督检查中,也发现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使昆明市的空气质量好上加好、更进一步,柳伟等10名市人大代表依据相关规定,联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体约见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申请。同时,在市委领导下,由市人大常委会对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步开展集体约谈。

“今年以来,特别是2月11日对建筑工地烟尘治理不力开展质询以来,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克服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来看,今年1月—6月,昆明空气质量状况保持良好,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未明显降低。”柳伟首先肯定了相关部门取得的成效,然后话锋一转,“根据今年1月—6月的监测数据,通过各污染物浓度情况分析,可吸入颗粒物(PM2.5)为23.87%、细颗粒物为21.76%、二氧化氮为20.88%,都处于相对高的水平。”

这些污染物来自哪里?柳伟分析,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就是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裸露土地、收储土地、裸露的五采区以及由此衍生而来的交通二次扬尘污染;二氧化硫从其来源上看主要包括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车的污染,以及工业、生活来源。

“3个指标偏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不利因素的影响,也有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相关责任部门在全面履行防治职责、落实精细管理上还不到位,存在差距和不足。”随后,柳伟开始对相关部门一一点名。

“市环保局对工业企业排放的督查、监管还有盲点和缺失,对外源输入污染物的环保监测和研判,与昆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大气预警与信息共享、互通互报、联动执法等工作还很薄弱。”

“市住建局对未达到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规范化管理有关要求的部分建筑工地进行整改落实方面缺乏强有力举措,所采取的手段仅限于通报批评,不敢碰硬。”

“市城管局对部分城市道路特别是城郊接合部的道路清扫、洒水、保洁、降尘力度不够。”

“从我市二氧化碳日变化特征来看,每天的峰值就出现在22时至次日凌晨5时,这是这一时段大量运输车辆及渣土车辆的集中行驶造成的。这说明,市交警支队在环保管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市工信委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力度还不够,重污染企业易地搬迁工作进展缓慢。”

“市国土资源局对‘五采区’扬尘污染管控不够。在滇池流域还有约1.2万亩矿区面积未完成治理修复。”

“市土储中心对收储土地扬尘污染管控不够。”

柳伟开门见山,直言不讳点出相关部门所存在的问题,也让在场的各部门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不难看出,为了做好此次“约见”,柳伟等人大代表做足了功课。

“通过自检自查,市人大代表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亟待解决和加强的地方。”面对人大代表的“开炮”,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各部门负责人毫不回避,也放开回答,对代表所提问题均一一回应,提出解决措施,并当场表态。

市城管局局长陈剑平对柳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部分城市道路受拥堵、狭窄和机动车乱停放等因素影响,难以实施洒水降尘作业。”“各区普遍存在对夜间渣土车辆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导致夜间执法工作顾此失彼,很难做到全路段、全区域覆盖,渣土车辆违规运输处置行为仍然屡禁不绝。”

“我要感谢人大代表,今天的约见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反映出我们的工作精细化、精准化不够,导致了群众的不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道路机械化作业率,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出入口管理,强化源头治理……”不回避矛盾和困难,陈剑平当场表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约见的部门负责人都认真对待,不少都提前准备好书面材料。座谈会持续了约3个小时,多数问题得到回应。

多位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坦言,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体约见约谈的方式,邀请各位人大代表为进一步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谋划策,督促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履行好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对共同守卫“蓝天白云”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会不会觉得人大代表故意“挑刺”?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盘龙区副区长张波予以否定,他表示,并不觉得是“挑刺”“找事”,政府本来就要为群众百姓服务,人大代表是帮助政府部门获得更多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另外,代表们知道了真相,可以更好地向老百姓解释,效果更好。

如何保证政府在约见之后不会出现不作为?会上,市人大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在30日内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并对书面材料的内容作出明确要求:约见的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被约见人当场答复的内容和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具体措施、办法和完成时限等。

“我不希望在昆明蓝天保卫攻坚战中出现逃兵或者被黄牌警告甚至被红牌罚下场的战士。”拉玛·兴高在约见约谈会结束前表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包括分管领导,要认真对待这些约见约谈提出的问题,不能行于约见止于约见,行于约谈止于约谈。

最后,拉玛·兴高严厉地说,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在前一阶段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单元测验”“期中考试”的基础上,年底集中组织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进行评议,通过“期末考试”,最终检验政府的治理工作成绩单,如果成绩不及格,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撤职。

会上,提出约见申请的10名市人大代表就所约见事项向8家市级部门在履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阐述发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运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工信委、市国土局、市土储中心8个部门分别针对代表的问题进行答复。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晋宁6区政府汇报本行政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6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就本行政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作点评发言。

拉玛·兴高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强化问题导向,清醒认识昆明空气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聚焦治理重点,切实解决影响昆明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夯实提升昆明空气质量的工作基础;要持续跟踪监督,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抢回昆明蓝天白云这块金字招牌,为持续改善昆明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昆明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昆明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示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吴涛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调度、协调,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全面提升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际成效增加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高中建表示,要高度重视建设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逐步扩大扬尘防控工作范围。

吴庆昆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通报质询会后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记者 李思娴 杜仲莹 报道

释疑

人大代表为何要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一项法定的代表履职活动,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工作实施监督、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的制度安排;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人大代表通过与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能更快捷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增进国家机关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加强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工作的监督,调动和保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