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大理市首次举行十八周岁成年中学生宪法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大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我已成年,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9月30日,来自下关二中、下关三中、大理一中、大理二中、大理三中、大理五中、天骄学校、新世纪中学、黄冈中学等学校的290多名年满十八周岁的学生代表齐聚大理市下关三中,在他们即将走向独立、步入成年之际进行集体宣誓承诺。他们左手持宪法于胸口,右手举拳,面向国旗,跟着领誓人,庄严宣誓。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校园上方,铮铮誓言深深印在宣誓的学生心底,周围观誓的1000多名师生被现场庄严的氛围和宏大的气势深深感染,深受教育。

此次宣誓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教育局承办,是大理市在辖区高中学校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一次实践探索,也是大理市促进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而开展的一项庄严重要的活动。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法治化进程的有力举措。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广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法律法规宣讲等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支持中小学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不断研究和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特别去年国家修宪以来,大理市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在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以学宪法、用宪法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学习宪法内容,了解宪法章程,领会宪法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学校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参加了宣誓仪式后,大理一中高二学生王浩杰手捧宪法,激动地告诉记者:“通过宪法的学习和今天宪法宣誓活动,我们认识并学习到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基础。我们树立了宪法意识,培养了宪法情感,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该进一步学习宪法的具体内容,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习宪法,提高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情感。”

大理五中团委书记黄忠带领学生参加宪法宣誓仪式后,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宪法宣誓活动,我觉得,它能够增强我市广大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信我市广大青少年一定会奋勇担当,勇于向前,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大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义说:“其目的是为了切实增强全体市民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进一步促进中学生树立宪法信仰,弘扬宪法精神,尊崇宪法尊严,感受宪法权威,了解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这个活动,一是进行探索,二是在探索中进一步推广和完善中学生守法、学法的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此次宪法宣誓仪式开启了学校作为宪法宣传教育主阵地的新模式,将有力促进全市形成宪法至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良好社会氛围。